中国电信业历史

到了年末,开通了电信的春节免费漫游套餐,好爽,比平时都优惠。移动似乎也有类似的业务,还有沉默好久的联通………….突然勾起了我对中国各电信运营商历史的兴趣……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吉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收集了一下国内各电信运营商的资料,整理如下:

电信运营商是指提供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接入的通信服务公司 。

曾经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吉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

1.   2001年10月  电信南北拆分的方案出台。吉通与原有网通合并后组成新的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  至此吉通已隐退…..

2.  2008年5月23日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保持相对独立运营。2009年12月15日,铁通公司将铁路通信业务、人员移交铁道部。铁路通信专网剥离后,铁通公司继续作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从事公众通信业务。  至此铁通已隐退…..

3.  2009年1月6日  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中国网通(成立于1999年10月22日)和原中国联通(成立于1994年7月19日)基础上合并成立新的国有控股的特大型电信企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  至此网通已隐退…..

4.  2009年4月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重组基础电信业务正式并入中国电信;卫星通讯业务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从事卫星运行服务业的核心专业子公司。 至此卫通已隐退…..

中国 电信 行业的 历史:


  • 1949年11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建立,其职责是统一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邮政和电信。
  • 1980年之前  我国电信业的基本体制是政府部门(原邮电部)直接垄断经营公用电信业。在此过程中,电信业政企合一体制下的行政性垄断矛盾日益突出,公众对电信服务高价低质很不满意。
  • 1994年1月12日  吉通由电子工业部发起成立,主要由电子部系统的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参股组建,包括彩虹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国投电子公司等30多个股东单位。
  • 1994年  为了效仿英国双寡头竞争的局面,当时的电子部联合铁道部,电力部以及广电部成立了中国联通,中国联通公司成立。邮电部独家垄断国内电信市场的局面开始改变。
  • 1995年4月  电信总局以“中国邮电电信总局”的名义进行企业法人登记。其原有的政府职能转移至邮电部内其它司局,逐步实现了政企职责分开。
  • 1997年10月  中国电信(香港)公司在香港、纽约成功上市,发行股票,筹集资金42亿美元。
  • 1998年3月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在邮电部和电子工业部的基础上建立信息产业部,国家邮政局为其下属。邮电部从此被正式撤销,其职能由信息产业部与国家邮政局接管。
  • 1999年2月  信息产业部决定对中国电信拆分重组,将中国电信的寻呼、卫星和移动业务剥离出去。原中国电信拆分成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卫星通信公司等3个公司,寻呼业务并入联通公司。
  • 1999年4月  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成立。
  • 1999年7月  筹建中国移动集团,将移动业务从中国电信中分离出来。
  • 2000年4月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立。
  • 2000年6月  中国联通在纽约、香港成功上市,筹集资金56.5亿美元。
  • 2000年6月16日  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在原邮电部所属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和原邮电部出资组建其他卫星、通信公司等有关企业基础上组建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卫通)
  • 2000年12月  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 2001年    中国吉通网络通信公司挂牌成立。
  • 2001年10月  电信南北拆分的方案出台。吉通与原有网通合并后组成新的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
  • 2001年12月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挂牌成立。
  • 2002年5月  国务院对电信进行了南北拆分重组,将北方九省一市划给中国网通,成立了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被拆分成南电信、北网通两大运营商。新组建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 2008年5月23日  中国联通的CDMA网与GSM网分离

                 新移动:中国移动+中国铁通;
                 新联通:联通(G网)+中国网通;
                 新电信:联通(C网)+中国电信;

  • 2009年1月6日   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基础上合并成立新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 
  • 2009年12月15日  铁通公司将铁路通信业务、人员移交铁道部。铁路通信专网剥离后,铁通公司继续作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从事公众通信业务。
  • 2009年4月  中国卫通基础电信业务正式并入中国电信。

当前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做了张草图帮助记忆…..

图片下载链接:

http://kuai.xunlei.com/d/X08JAFG9YKQKUQQA33f

想轻松分享文件吗?迅雷快传邀请您享受极速上传、下载体验。一起来玩吧!

1 comment

  1. aceey Reply
    January 7, 2013 at 10:59 am

    它们的历史好复杂,谢谢博主!

Leave A Comment

Please be polite. We appreciate tha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an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